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婚丧喜庆事宜怎么操办?这样做就违规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08日 16:0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纪律日课:党规党纪365问》一书。本书结合监督执纪实践,对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规党纪时的常见问题一一进行精准解答。

   中秋、国庆节哪些福利不能发?哪些礼品不能收?哪些饭局不能去?看看书中怎么说。

       怎样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才不算违规?

  《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一条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三类违纪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一是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此类行为无论是否大操大办,也无论是否收送礼金,只要该婚丧喜庆事宜是党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的,如,使用管理服务对象的人力、物力,并且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二是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的。其主要表现形式是行为人通过较大规模或者多次请客等形式,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收取聚敛较大数额礼金。三是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如因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干扰和妨碍正常的生产、生活、工作、营业、教学、科研、交通秩序和其他正常秩序的,或者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其他重大事故的,等等。需要说明的是,禁止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并不是禁止传统民俗。但是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自律,注意自身形象,注意可能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搞简朴、正常的婚丧喜庆事宜,一样体现传统民俗。

      党员干部的子女结婚能办酒席吗?

  一般来说,党员干部的子女结婚是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办一场热闹而又俭朴的婚礼,摆几桌酒席,请一些亲朋好友到场祝贺,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的传统习俗。但是作为党员干部,要明白党的纪律有要求,办酒席不能逾越了纪律和规矩,防止喜事变丑事,好事办坏事。要秉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不能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能借机敛财,不能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不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不能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否则,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第九十一条的有关规定,要受到纪律处分。对于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也没有借机敛财、没有侵害党和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正常的婚丧喜庆事宜等传统民俗,党纪并不限制。

      单位领导子女结婚能随礼吗?

  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八十九条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也要给予纪律处分。因此,领导的子女结婚要不要随礼,要慎重,尤其是礼品的价值上更不能太大。否则,既给领导添麻烦,也给自己找麻烦。如果有求于领导,借领导子女结婚赠送大额礼金、贵重物品,则可能涉嫌行贿。同时,领导干部如果借子女结婚大操大办或者借机敛财的,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一条的规定,同样也要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