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铸牢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3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同人大代表们共商国是。热烈的交流、活跃的气氛、真挚的情谊,展现出“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和睦景象。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这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民族工作在创新发展中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民族地区生产总值以高于全国同期0.9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从如期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的庄严承诺,到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的新征程,实践充分证明,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族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共同发展,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无论是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还是应对民族复兴进程中民族领域潜在的风险挑战,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都要求我们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只有构筑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才能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族干部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多做、做深做细做实,反之则坚决不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把各种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抓,采取有形、有感、有效举措,通过历史文化教育、公共政策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工作,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文化基础。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归根到底要靠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新华网